小知識
2018-01-14
魚翅簡介
簡介﹕
魚翅,即鯊魚鰭中的細絲狀軟骨,是用鯊魚鰭加工而成的一種海產食品。由於魚翅難以取得,從古時起已被列為八珍之一。魚翅主要產於東南亞及南美等地,而中南美洲出產的魚翅翅針軟滑粗壯,為上品產區之首。

功效﹕
• 具有滋補功能,能益氣清痰、補氣血及補五臟,入脾及胃經,有振發食慾及開胃健脾的功效,其性甘平,一般人都可以食用。
• 含豐富的膠質,有助活化身體細胞,對加快新陳代謝及增加神經系統的效能有正面作用,對骨骼正在生長中的年輕人、骨骼相對脆弱的老人家及生產後流失了大量鈣質的女士,能增加骨質強度、預防骨質疏鬆退化或減少骨折都有所幫助。
• 含豐富的骨膠原蛋白及硫酸軟骨素,有助皮膚回復彈性,其效能有助預防皺紋、頭髮增生及令頭髮烏亮及有光澤,對女士來說是天然的美容食品。


浸發技巧﹕

1. 把魚翅浸在清水中約五小時
2. 用電飯煲煲半煲滾水,把魚翅連一個檸檬或橙一個放進煲內一同煲,以辟腥味,滾約二十分鐘後收火,開保溫制,於電飯煲中浸焗約三小時
3. 換清水浸二小時,即發好可備用。如魚翅是細的,水時間可相應縮短至半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