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知識
1 2
2018-01-14
冬菇简介
简介﹕
冬菇,是健康的食用菇菌。按不同季节收成,还有秋菇和春菇,但其中以冬菇最好,现在,一般都只会统称为冬菇。

而按冬菇的不同素质,又可分为花菇、厚菇、薄菇、寸菇和香信等,当中以花菇为最优质。因冬菇营养丰富、肉质嫩滑,被冠以「山珍」的美誉,是烹调矜贵菜肴或喜庆节日的上等食材。

市面上出售的花菇,主要入口自三个产地:日本、韩国和中国。质量与价钱以日本最高,韩国次之,中国冬菇质量比较参差。但顶级的中国花菇,质素可比美日本花菇。

花菇香味浓郁、味鲜美、口感极佳。既可作菜肴,又可作汤品,食法多元化,是烹调的好材料。一年四季,男女老幼都可食用,成为中国家庭深受欢迎的养生食材,长期食用,促进人体新陈代谢、帮助消化,被视为延年益寿的保健品。

功效﹕
• 含有多糖物质,能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,减低坏细胞生长,增强人体机能
• 促进新陈代谢,帮助消化,提升肝脏机能以起排毒功效
• 补脾胃,强心脏,能有效预防心血管及肝脏疾病

浸发技巧﹕
冬菇用清水浸约 12小时,视乎厚薄而定,直至菇身柔软,剪去菇蒂洗净,便可进行烹调。